RIEDEL醒酒器清洗建議

RSS
RIEDEL醒酒器清洗建議

 

作為一個葡萄酒愛好者,一個好的醒酒器是必備的,若因為清洗起來太麻煩而略過不使用醒酒器就太可惜了。在這個簡單的指南中,會揭開輕鬆清洗醒酒器的神秘過程,讓您使用心愛的醒酒器後可以輕鬆的清洗,更享受品飲葡萄酒的樂趣!

無論您的酒櫃中是收藏了老酒還是年輕的葡萄酒,醒酒器都能提升您的品飲享受。成熟的葡萄酒藉由醒酒過程去分離沉澱物,年輕的葡萄酒則是經由醒酒讓香氣風味綻放出陳年才會有的複雜性、香氣和風味。要醒酒成熟的葡萄酒,將葡萄酒慢慢倒入醒酒器中,最後讓任何沉澱物留在酒瓶中。如果可能的話,請在飲用前至少一小時前開始醒酒。年輕的葡萄酒則建議將酒瓶倒置,讓葡萄酒劇烈地濺入醒酒器中,理想情況下會產生濃密的泡沫,醒酒的時間會比成熟的葡萄酒長,建議在飲用前幾個小時前就要開始醒酒,除非您使用的是有快速醒酒功能的RIEDEL的雙重醒酒器! 

醒酒器清洗建議

 

醒酒器建議使用後即刻清洗,以避免殘留的葡萄酒殘留造成酒漬,尤其紅就特別容易留下酒漬。如果葡萄酒的殘留物在醒酒器中停留太久,酒中的酸性物質會侵蝕玻璃材質,造成汙染及霧化的狀況。若使用後立即清洗只需清水沖洗即可,講究清洗水質則會建議使用蒸餾水,因蒸餾水不含任何氣味或礦物質,有助於防止乾燥時出現水痕,應避免使用鹼性的水,易導致醒酒瓶霧化。

若無法立即清洗則建議醒酒器裝滿溫水並放置過夜,第二天將水倒掉後,再裝入約500cc的水至醒酒器中,充份搖晃旋轉後倒出即可。避免使用洗碗造或洗碗精清洗醒酒器,它容易留下不易清潔的洗痕。取代洗劑可選用將一瓶碳酸水(如蘇打水)代替洗劑倒入瓶中靜置,早上沖洗乾淨即可。

在加水清洗醒酒器的過程中,小心醒酒器的瓶口不要敲到水龍頭,這可能會導致醒酒瓶破裂,如果您使用的是大尺寸的醒酒器,建議您可使用浴缸或洗衣間有足夠高度及空間的水槽。如產品的設計允許,盡可能去除瓶中的水份後倒置在布巾上晾乾,若要放在碗盤瀝水架上,也請墊著一條布巾保護醒酒器的瓶嘴碰損的狀況,並確保晾乾的過程中空氣的流通,或也可選擇使用吹風機乾燥醒酒瓶內部後,使用RIEDEL品牌超細纖維擦拭布,擦拭醒酒器表面讓醒酒器呈現光亮收藏,下次使用時可用清水或用一點葡萄酒稍微沖洗,帶走在清洗過程中所留下的殘留物質。

  

 

請參考Maximilian J. Riedel的醒酒器清潔示範影片

 

 

清潔珠使用建議

若有一段時間沒有使用醒酒器,或頻繁使用後想要仔細清洗,建議在清洗過程中可使用RIEDEL的清潔珠,有助於去除表面污漬、殘留物、沉積物等。在醒酒器中裝入溫水,利用漏斗小心地將清潔珠緩慢的添加至醒酒器內的溫水中,旋轉醒酒瓶達到清潔效果,約2分鐘後將清潔珠過濾至濾網中,再次倒入清水清洗醒酒器內部後即可陰乾。清潔珠清洗乾淨後乾燥儲存,可重複使用。

請注意以下的清潔珠不適用於以下醒酒器,由於造型的設計,清潔珠可能會卡住或損壞醒酒器:Ayam, Amadeo, Eve, Escargot, Curly, Boa, Black Tie, Mamba, Horse, Horn, Tyrol, RIEDEL Winewings, Swan, Face to Face。

對於頑強的紅酒漬,可在清洗時添加白醋或檸檬酸浸泡或是假牙清潔錠,使用假牙清潔錠請按照其包裝上的使用建議將清潔碇溶解在水中,浸泡至污漬消失後,依照上述的清洗建議沖洗乾淨並乾燥。

 

 

RIEDEL提供各式不同設計、價格、手工及機製的醒酒器,RIEDEL手工醒酒器採用源自於2000年前的傳統吹製技術,每一支都是由師傅單獨吹製,因此每一支醒酒器都是獨特且符合品牌的品質規範。

點擊此處連結欣賞RIEDEL的醒酒器 → 連結

     

上一頁 下一頁

  • CurioBoutique